第六屆總統與高中生論壇今日登場,總統蔡英文與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名學生面對面互動。學生針對現行政策提問,包含總統對新課綱的看法、有關「城中城事件」居住正義的問題,公投議題也是學生提問的重點,包括核四該不該運轉以及美豬進口的問題。

面對學生質疑新課綱政策,總統回應自己也很難接受「一試定終身」,並表示或許能用檢測取代英文考試制度。她舉例如托福檢定,可以等學生準備好了再考試,這樣就有很多機會能讓學測成績往上走。這種檢測的方式跟題目,也能更符合國際和社會需求,並非由教師主觀認定及決定學生的英文程度。

另外,也有學生指出新課綱學習歷程制度要求學生適性發展,多參加活動。但學生家庭資源及背景落差極大,可能會更加凸顯貧富差距的問題。對此,蔡英文回應,新制度上路,所有人都需要時間適應,學生、家長和教授也應跟著改變。她認為,教授應先去了解學生背景及家庭,並評估他的家庭養成過程,學習到什麼,現在學校教授應該都有這樣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