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上午於官方網站發布新聞資料指出,義大利地緣政治雜誌LIMES近日發行10月號刊,封面故事為「台灣,反中」(Taiwan, ianti-Cina),並以「一個中國不存在,台灣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傲慢」為題,刊登吳釗燮的書面專訪全文。

吳釗燮表示,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尊重人權、自由和法治,台灣的民主制度與中國的共產極權專制形成強烈對比,雙方在核心價值也存在根本差異,也證明民主制度與華人文化可以並行不悖。

他在專訪中也感謝國際社會近期對台灣的支持,以及義大利國會近年來具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例如今年5月上旬,近60位義大利跨黨派國會議員參與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連署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除此之外,他也表示台灣位於民主陣營對抗專制政權的第一線,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國擴張行徑已有高度警覺,對中國帶來的各類挑戰具有廣泛與高度共識。台灣在維護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片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台灣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外交部說,LIMES雜誌於1993年創辦,內容聚焦國際地緣政治議題,為歐洲及義大利最具權威及影響力的地緣政治刊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