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政治新聞媒體《政客》(Politico)當地時間昨(27)日報導,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計劃於本週前往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進行「非公開訪問」。此外,報導指出,「吳釗燮預計將於 29 日前往義大利參加 G20 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的示威遊行」。雖目前未證實此消息,但若為真,吳釗燮將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同時出現在同一城市。

據報導,雖目前尚不清楚吳釗燮將與歐洲議會哪些官員會晤,不過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證實,「已經收到證實吳釗燮將到訪的消息」。而歐盟另一位發言人也表示,知道此次訪問,不過此次會晤乃「非政治性的」。意即吳釗燮不會見到如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等政治任命官員。該發言人也補充 :「即使在沒有外交承認的情況下,我們也確實會與台灣接觸」。

對此,中共駐歐盟代表團在聲明中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和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之間進行任何形式或性質的官方交往。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

報導也指出,除吳釗燮訪布魯塞爾一事具煽動性外,預計前往羅馬與反中遊行示威者會面之舉將更為「激烈」。雖然目前該示威活動主辦單位預計吳釗燮將出席,不過目前我國政府尚未證實此事。

若吳釗燮確實到時欲前往羅馬,將造成我國外交部長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同時出現在同一城市之罕見情況。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片)

歐洲議會最近公布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創下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