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29日訪問布魯塞爾,並與歐洲議會及比利時國會友台議員會面,就台海安全現況、台灣參與聯合國等議題交換意見。吳釗燮感謝歐洲議會及比國國會屢創紀錄,展現對台灣高度支持。

吳釗燮24日啟程訪問歐洲;26日在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發表專題演說;27日訪捷克,接受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頒發獎章。

吳釗燮29日於布魯塞爾與歐盟政界人士交流,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致詞時表示,歐洲議會上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歐盟強化與台灣的政治關係,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吳釗燮指出,這不僅是歷來第一份關注台歐盟全方位關係的歐洲議會報告案,更是歐洲議會本會期以第2高票通過的決議案,對台歐盟關係未來發展深具指標性意義,謹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表達最誠摯謝忱。

吳釗燮說,歐洲議會自2020年7月以來已經通過「歐盟貿易政策檢討」、「共同外交安全政策」、「連結性及歐亞關係」等12部包含多項友台條文的重要文件,明確傳達歐洲議會對於台海安全情勢的關切,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他表示,除了歐洲議會外,比利時聯邦參議院也在今年3月通過「加強台灣國際社會地位」決議案,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以外交手段舒緩亞太地區緊張情勢。

吳釗燮在餐會上與出席議員就中國複合式威脅、台海安全現況、台灣參與聯合國、香港情勢,以及呼籲台歐盟儘速啟談雙邊投資協議(BIA)等議題交換意見。

吳釗燮也呼籲友台議員在各項友台決議內容的基礎上,協助推動歐盟加速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及交往,盼儘速與台灣就BIA進行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及公眾諮詢等前置作業。

外交部指出,「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報告人、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等9個國家的歐洲議員及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2位共同主席出席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