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印度的 COVID-19 疫苗供應充足,但是由於印度最廣泛使用的疫苗 Covishield,其 2 劑接種的間隔時間較長,並隨著 COVI-19 確診病例減少,人們逐漸放鬆警戒。據英國《衛報》28 日報導,官方數據顯示,印度有超過 1 億人沒有接種第 2 劑新冠疫苗,有人擔憂這會引發新一波疫情擴散。

一名印度的衛生工作者表示,在結核病患者那裡看到過類似的自滿情緒。他們服藥幾周後,即使按規定必須服用 6 個月才行,但他們感覺有所改善,就會停止服藥。這與人們接種疫苗的心態相似,因為沒有人患病,所以他們覺得一劑就足夠了。

報導稱,沒有完成全部疫苗接種,除了會讓這些民眾面臨感染新冠的風險外,還會使印度新德里政府讓全國 9.44 億成年人在 12 月 31 日前完整接種疫苗的目標泡湯。但因為印度近期 COVID-19 感染和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民眾對於接種疫苗越來越放鬆,也有約 2.3 億人甚至連一劑疫苗都還未接種。

印度衛生部長曼蘇克·曼達維亞敦促各地解決這一問題。他表示,從下個月開始,印度衛生工作者將挨家挨戶尋找逃脫疫苗接種的人。

印度國家免疫學研究所的專家表示,如果 1.034 億人不接種第二劑疫苗,那麼這個數字令人感到擔憂。如果人們對是否接種第二劑疫苗總是猶豫不決,可能因為他們很忙,比規定的時間晚了一兩周或一個月並不令人擔憂,許多人會補上。但如果有更大比例的人遲遲沒有接種,那就值得擔憂了。

雖然印度衛生專家表示,儘快讓民眾完整接種疫苗會更安全,但是卻不擔心有許多人在今年內無法接種第二劑疫苗。因為根據印度政府 7 月份的一項研究估計,超過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已經擁有對抗 COVID-19 的抗體,主要是通過自然感染。因此,除非出現更具傳染力的 COVID-19 變異株,否則即使注射一劑疫苗,也能夠獲得實質性保護。

(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