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先前指控中國干預內政,引發中國不滿,宣佈禁止進口澳洲棉花以及暫停進口澳洲的煤炭,但由於美國種植棉花地區因颶風和乾旱受到影響,全球棉花現在供不應求,澳洲棉花賣出了 10 年以來的最高價。

根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棉花種植者奧布萊恩(Gus O’Brien)表示,在過去半年裡棉花的價格一直不錯,但在幾週前,棉花價格突然躍升至新高,並表示很多人在播種前就賣掉三分之一的作物了,澳洲棉花協會(Cotton Australia)會長凱伊(Adam Kay)指出,在未來幾週內種植的作物,大約有一半在種植前就已經售出。

洲際交易所(ICE)10 月 26 日數據, 12 月棉花期貨上漲 0.2 %,每磅為 1.087 美元 (約新台幣 30 元),雖然較過去幾個交易日中稍微回落,但仍然是 2011 年來的最高價格,當時價格飆升至每磅 2 美元以上 (約新台幣 60 元),棉花的交易價格為每包 725 澳元 (約新台幣 1 萬 5,166 元),一包棉花約 500 磅(227 公斤),凱伊也表示這是極為罕見的高價位。

澳洲棉花的生產力不斷增加,兩年前,澳洲生產了 60 萬包棉花, 2020 年,棉花產量已經增加到 290 萬包,預估今年澳洲將生產 450 萬包棉花,預期有 30 億澳元出口收入 (約新台幣 627 億元)。

全球棉花現在供不應求,澳洲棉花賣出了 10 年以來的最高價。   圖 : 翻攝自百家號/ 燈籠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