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駐澳大利亞高級專員安妮特‧金(Annette King)當地時間 25 日接受《雪梨先驅晨報》、《世紀報》採訪時表示,紐西蘭可以加入「AUKUS協議」,以合作開發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在內的新興網絡技術。

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 (Jacinda Ardern) 在 4 月 28 日時表示,紐西蘭從來沒有在中國和美國之間選邊站過,一直都維持著紐西蘭的利益和價值觀,並表示相當自豪紐西蘭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在上個月宣布 AUKUS 協議時,阿德恩也證實,澳大利亞根據該協議獲得的任何核動力潛艇都不會被允許進入紐西蘭領海。

在前兩天安妮特‧金在採訪中卻提出了三點,第一,紐西蘭與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之間的安全和情報關係不會因為AUKUS 協議而產生改變,第二,紐西蘭永遠不會參與核動力潛艇的開發,但歡迎美國和英國在印太地區增加參與,第三重申了實現和平與穩定,以及維護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體系的集體目標。

英國即將卸任的國防參謀長尼古拉斯卡特則在上週表示,可以將三邊安全協議擴大到包括日本、紐西蘭和加拿大等其他盟國,提到紐西蘭是否有意願加入 AUKUS 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時,他表示,已經明確指出,歡迎其他國家參與該架構的其他部分。

而紐西蘭向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敞開了加入 AUKUS 防務協定的大門,雖然持續維持其對核動力潛艇的禁令,但歡迎美國和英國的參與,也被外界視為是紐西蘭已經選擇站隊美國。

紐西蘭駐澳大利亞高級專員安妮特‧金。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圖:Jacinda Arder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