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6)日,我國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指出來自中國的威脅每日皆在增加,並首次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對此,中國官方媒體《環球網》今(28)日以「公開玩火」做標題來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回應 :「無論他們(台美)怎麼勾連折騰,都是徒勞的。」

據《環球網》報導,馬曉光曾於 11 日強硬回應 :「我們堅決反對台美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正告民進黨當局, 妄圖勾連外部勢力謀『獨』,『以武拒統』,是打錯算盤,逃脫不了失敗的下場。」

據《CNN》報導,雖然蔡英文無法透露駐台美軍人數有多少,但她表示 :「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並指出,她有信心若台灣遭中國攻擊時,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

在《CNN》報導出來後,馬曉光再次針對台美近期關係表示,台美近期「加緊勾連挑釁的背後,包藏的是『以台製華』的禍心,打的是『倚美謀獨』的算盤。無論他們怎麼勾連折騰,都是徒勞的。」

對此,馬曉光強調四點:

第一,台灣民眾應最清楚,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威脅即「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加緊勾連,不斷進行『台獨』挑釁包括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

第二,美國總想以台灣問題挑戰中國,但此舉乃「枉費心機」,中國不畏懼任何國家的打壓。「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對台售武。」

第三,為「吹哨壯膽」,民進黨不惜「債台高築購買軍火」。此舉不僅長不了「肌肉」,更無法換取台海和平穩定。「他們拿台灣民眾的血汗錢,天價向美國購買軍火,這些賠本買賣背後,到底誰獲利,誰中飽私囊,又損害了誰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中國絕不容忍「台獨」,「任何人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若民進黨持續「沉迷於『倚美謀獨』、『以武謀獨』的夢幻中,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遭致滅頂之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資料照片)   圖:國台辦記者會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