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昨( 27 日)報導,美國民主黨擬將針對美國約 700 名淨資產超過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78 億),或連續 3 年年收超過 1 億美元(約新台幣 27.8 億)的納稅人徵「億萬富豪所得稅」。馬斯克貝索斯等 10 位美國頂級富豪為此必須繳納巨額稅款。其中,目前排名世界首富的馬斯克在頭 5 年將繳稅 500 億美元(約台幣 1.3 兆元),而貝索斯也將支付 440 億美元(約等於台幣 1.2 兆元),提案若通過,預計在 2022 年執行。

法案提出後,民主黨內部也出現分歧,民主黨籍的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尼爾(Richard Neal)以提案想法過於複雜,恐難達成為由,公開表態不支持富豪稅,這項議題也引發各界關注。

馬斯克也在另則推文中提到,根據民主黨自己的估計,這項稅收最多只能涵蓋 3.5 兆美元(約新台幣 98 兆)支出的 10%,剩下的 90% 仍將由一般民眾負擔。

Christian Davenport 記者於評論稱,這筆錢已足以支付一次火星任務。對此,馬斯克今( 28 日)回應說,他的計劃是用這筆錢將人類送上火星,並保護意識之光。他表示,即便所有的億萬富翁被徵收 100 % 的稅,對於整體美國國債也只是杯水車薪,重點應該放在減少政府支出上。

而對於「億萬富翁所得稅」,馬斯克最新連發 3 條推特,他列舉,美國聯邦政府的負債率在 2000 年時是 56 %,現在已經升至 126 %且仍在迅速攀升。目前美國國債規模為 28.9 兆美元(約等於台幣 803 兆元),平均下來,每位納稅人需要負擔 22.9 萬美元(約等於台幣 637 萬元)。很明顯,剩下的缺口將由普通公眾來負擔。這是最基本的數學,並說,支出才是真正的問題。而馬斯克 26 日就在推特上指責美國政府稱,當他們花完了別人的錢,就來找你了。

對於馬斯克的指責,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回應稱,相信收入最高的美國人,可以支付更多。為美國的勞動力,競爭力和經濟作出歷史性的投資。為全體國民帶來好處。

據彭博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截至今( 28 日),埃隆·馬斯克個人財富約 2,920 億美元(約等於台幣 8.1兆),領先第二名的貝索斯將近 1,000 億美元(約台幣 2.7 兆元),兩人加起來幾乎快 5,000 億美元(約台幣 13.9 兆元)。

而依據 25 日的排行榜,特斯拉從汽車租賃公司赫茲手中獲得了一筆 10 萬輛車、總價 44 億美元(約台幣 1,223 億元)的訂單,隨後,特斯拉的股價大幅飆升,市值突破 1 兆美元(約台幣 27.7 兆元)。特斯拉也因此成為繼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和臉書後,美股第 6 隻市值超一兆美元的股票。馬斯克的個人財富也隨之「水漲船高」,按照目前彭博富豪榜顯示,馬斯克的財富是比爾·蓋茨、拉里·佩奇和馬克·扎克伯格的 2 倍之多,甚至接近「股神」巴菲特的 3 倍。

此外,美國前 10 大富豪包括比爾 · 蓋茲、祖克伯等人,資產總和達到 1.4 兆美元(約等於台幣 39 兆元)。

馬斯克連發 3 條推特反對徵收富人稅。(圖:擷取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