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8日) 對此回應,斥責美國吹捧台灣在科學衛生領域成就,表示這是企圖通過編造謊言騙取同情,實現政治目的。

汪文斌表示,美方有關聲明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自身所做的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指出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提出了嚴正交涉。

汪文斌強調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表示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主張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汪文斌說,美國聲明吹捧台灣在科學衛生領域成就,以「防疫缺口」、「航空安全」等為藉口,為台灣參與聯合國和國際組織活動說項,是企圖通過編造謊言騙取同情,實現政治目的,表示這種政治把戲早已被國際社會識破。

汪文斌強調,會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遵守聯大第 2758 號決議,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而先前台灣駐美代表處已發表聲明,強調聯合國第 2758 號決議只決定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提及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人民。

總統蔡英文並感謝布林肯及國務院發布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聲明,表示會堅持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致力對全球各重要議題做出具體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布林肯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一事。   圖:取自環球時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回應布林肯的推特。   圖 : 翻攝自布林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