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展開上任後的第二趟歐洲之旅。預計先與教宗方濟各會晤,再前往羅馬參加 G20 領袖峰會,以及在 2021 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發表演說(COP26)。

此次為拜登上任後,第二次訪歐洲。目前拜登於國內、國外處境皆不佳。在國外,由於美軍撤軍阿富汗之事的混亂,導致外國國家對美國仍有不滿處,而在國內,拜登個人推動的基礎建設與社會支出法案仍在國會卡關。

報導指出,拜登將於 29 日先前往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討論氣候變化、移民及收入不均等議題。接著,拜登將周末出席 G20,與各國領袖探討供應鏈與能源價格問題,隨後前往蘇格蘭格拉斯哥參與 COP26。拜登也將在期間與義大利領導人會晤,及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見面商討修復兩國關係問題。

此外,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也指出,拜登將於歐洲行中,鞏固對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的進展。

蘇利文表示,在兩場峰會召開前,美國與歐洲是團結一致的。目前也已證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皆不會親自參與領導人級別的峰會,因此美國與歐洲國家將在「G20 與 COP26 會議上激勵各方,並團結一氣地推動議程。」

據報導,拜登預計在 COP26 中,與各國強調,美國目標為在 2030 年底時,將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 2005 年排放量,減少 50 至 52%。

然而,由於拜登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中的氣候政策,在美國國內,仍在與國會議員爭論中,因此導致其在海外的說服力下降,恐難以讓各國相信美國能履行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