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官網昨( 27 日)發表聲明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當天在出席第 16 屆東亞峰會視頻會議時表示,此前俄方向有關國家提出的暫停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提議仍然有效。

普丁表示,俄方曾多次指出,俄、美《中程導彈條約》失效後,亞太地區有可能出現中程和中短程導彈,並可能由此引發新的軍備競賽。俄方深知當前局勢發展的危險性,因此此前單方面宣佈暫停在亞太以及全球其他地區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

普丁還說,俄方始終支持在亞太地區構建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體系,在尊重主權、相互平等以及互相尊重等國際法準則基礎強化建設性對話。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夠消除現有以及新出現的威脅,解決亞太地區以及國際社會面臨的急迫問題。因此曾呼籲所有相關國家就暫停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問題認真磋商。俄方的這一提議目前仍然有效力,甚至更加具有現實意義。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當天在莫斯科與到訪的韓國外長鄭義溶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雖然他和鄭義溶在會談中沒有談到美國可能在韓國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問題。

但對美國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計劃令俄羅斯不安。而美國和西方總體上不同意莫斯科關於暫停在羅馬尼亞和波蘭基地部署中短程導彈的提議,拉夫羅夫對此也表示遺憾。

普丁稱,亞太地區是最具活力的全球政治、商業和投資中心之一。他說,這個地區在安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遇到嚴重的威脅,還有冠狀病毒的威脅,因此峰會專注於抗擊疫情、克服疫情後果,實施上一次會面時通過俄羅斯提出抗疫合作聯合聲明的問題,完全符合邏輯。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翻攝自蒲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