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林右昌今天 ( 28 日) 於議會表示,基隆捷運議題延燒,是因為他戳破了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謊言。對於基隆捷運的推動,必須要端正視聽,絕不容許有心人來抹黑亂扯。

林右昌表示,一開始,柯文哲拋出 580 億的議題,後來被他戳破了這件事。另外柯文哲說去年在四長會議當天才知道基隆捷運從輕運量提升為中運量這件事,事後也證明柯文哲是知情的,後來就「見笑轉生氣、亂批亂扯」,林右昌說,這件事實是必須要還原。

林右昌進一步說,基隆捷運建設講了 20、30 年,在他任內的推動有從地方通動改由中央交通部會推動,並從一開始的輕運量轉為中運量,也從過去基隆單獨推動轉為與新北合併推動,汐東線跟基隆捷運整合,最後甚至將經費轉為中央全額支持,這 4 項重大進展可以說是他任內歷史性的進展。

而現在基隆捷運的規劃,是由交通部鐵道局進行,早就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基隆捷運實際上是新北市和基隆市的捷運建設,在台北端只有 1.45 公里。而台北市與基隆捷運相連結是為連結大台北的捷運路網,並解決到南港端的問題。所以當柯市長提出並且堅持在南港端要地下化,要增加延伸到南港車站,交通部才出面整合協調相關意見,經費也大幅提升,中央也願意買單。

林右昌說,基隆與新北的路線是兩市的權責,是為了擴大對民眾的服務,根本不涉及台北市,中央也不需要就兩市的路線與台北市協商。建設由新北市進行建設,營運也由新北市負責,與台北市並沒有關係。

而四長會議各有縣市立場,至於八堵到基隆端,本來就是分兩階段,柯市長用第二階段卡第一階段,林右昌無奈地表示,這是很莫名其妙的事。至於議員關心的相關方案,是從他上任至今還未曾編列捷運相關經費。

另外,輕軌與 LRRT 系統不同,需求條件不一樣,所以路線修正跟調整也很正常,路線沒有變來變去,而是為了服務更多的區域跟民眾,希望增加效益,經過技術官僚不斷開會提出修正的優化路線。林右昌說,如果是基隆市政府在規劃,可能會有經驗不足的問題,但交通部是全國軌道跟捷運建設的主管機關,說會有技術性問題,豈不是和尚面前唸經。

林右昌也呼籲,目前中央的專家跟顧問正在規劃捷運事項,希望這事不要再被模糊焦點,因為基隆跟汐止的捷運建設不能等。並說,目前三市政府都與交通部召開過會議,但不能代表中央公布,程序上應該由中央公布,再與地方召開公聽會。

而基隆八堵間有許多方案,從南港到八堵不管是土木機電等也都還需要時間,新北市也可能還要分段進行。地方上也希望基隆到八堵能夠鐵路、捷運並行,不能延宕南港到八堵的建設。

最後,林右昌說,基隆市政府這幾年想盡一切辦法在推動整體都會以及基隆河谷廊帶發展,並串接基隆這個國際郵輪母港。並感謝新北市政府願意承擔工程建設跟後續營運,讓基隆捷運變得務實可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