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7)日到台中烏日參加譚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他在致詞時表示,譚雅神和整個台中地區都是手工具、機械產業的重鎮,但由於沒有參加國際貿易組織,出口都多了關稅,嚴重影響競爭力。他指出,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如果年底公投結果為抵制美豬,「人家也有可能不同意我們參加。」

蔡其昌強調,要參加國際組織,台灣同時也要對外開放,不應做政治上或政策上的干預。他以美豬問題為例,藉機提出:要與全球同行、要參加「國際隊」,就要「把門打開」。蔡其昌說,如果抵制美國豬肉,要參加國際組織勢必就會面臨一些阻礙,所以年底公投是重要關鍵,要大家「認真思考」。

他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內需市場受到嚴重衝擊,包括觀光產業、餐飲業、娛樂相關事業等,但外銷依然暢旺。不過,外銷又面臨國際間缺貨櫃、原物料上漲,甚至之前還有匯率不穩定的問題。蔡其昌說,這些中央都有注意到,只是有些是供需問題,政府能出手的部分有限,非供需、市場的部分政府會盡力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