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2月18日即將舉行的四項公投民進黨內人士今 (27) 日表示,到投票前黨公職每人至少要舉辦1場,總場次至少3百場以上;未來也會舉辦線上、實體的「辣台派」活動。而本週六、日的桃園、屏東場,總統蔡英文賴清德將分別前往,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兩場則都會到。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會議開的甚長。會後中常委陳茂松也簡短接受訪問。對於2022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陳茂松表示,今天沒有討論,下週中執會會再討論。今日開會這麼久主要是談四大公投,要動員各縣市黨公職積極向人民解釋,總統也希望所有的民代最少一個人辦一場說明會。其他關於廉政公約議題,大家沒有什麼意見。

對於國民黨操弄公投是否生氣,陳茂松說,沒什麼好生氣,這他們的權利。是不太高興,牛肉有萊克多巴胺,豬肉就不行?還是以國際標準去看。中執會裡也討論要積極讓人民瞭解,因為現在大家還「茫茫渺渺」(模糊不定),有的南部的人還問,什麼是「三接案」?藻礁不瞭解。

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中執會也通過辦理「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行動計畫。12月18日四項公投,攸關國家發展,為強化社會溝通,中央黨部特規劃「全國基層說明會及懸掛宣傳看板」、「社團菁英領袖場」及「辣台派開講」等系列專案,向民眾報告公投議題及影響;同時,以口語傳播、平面文宣、影片等方式強化宣傳效果,讓基層民眾及社會各界充分瞭解,並呼籲民眾一起踴躍投下「不同意」票,遏止國民黨操弄公投之亂象,俾利政府施政及國家發展。

民進黨本週六日分別規劃兩場公投說明會,分別是10月30日(六)10:00~11:30桃園場(國立中央大學教學研究綜合大樓大禮堂)及10月31日(日)15:00~16:30屏東場(屏東縣立體育館)。黨內人士表示,希望議員層級以上的黨公職都要一人辦一場。目前到投票前只剩8週,黨內規劃總統會會到重點場,例如本週六日,蔡英文會到桃園場、賴清德會到屏東,院長蘇貞昌兩場都去跑。而如2020總統大選,需線上報名參加的「辣台派」活動,也會舉辦。

此外,顏若芳也接著轉述蔡英文主席針對憲法修正案的談話。

蔡英文說,感謝憲政改革小組姚嘉文前主席、柯建銘總召與鄭文燦市長三位召集人與參與小組的黨內先進、黨籍立法委員以及關心國家憲政體制改革的學者專家的參與,達到今日的成果。

蔡英文說,民進黨此次憲政改革著重在優化國家治理與深化民主發展,達成了「擴大公民參政權,貫徹18歲公民權與18歲被選舉權」、「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兩院,落實三權分立」、「降低修憲門檻」、「縮短新舊任總統看守期間」等成果。

蔡英文說,這些結果於今日中執會通過後,後續將送請立法院黨團依照立法院修憲程序啟動審議。台灣憲政體制改革涉及層面深廣,在現行制度下需凝聚朝野及社會的高度共識。為隨時因應情勢變化,黨團可視實際之需要對條文內容進行適度的調整,俾能獲朝野及社會各界支持,讓憲政體制改革再往前跨出一步,以奠立台灣長治久安之根基。

民進黨對於四項公投的「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主視覺   圖:民進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