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醫學顧問佛奇 (Anthony Fauci) 在國會聽證會中,再三否認 美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NIAID) 所屬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NIH),曾資助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從事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 研究,但 20 日 NIH 根據信息公開法給 Intercept 攔截組織提供了 9 月份 900 頁文件的缺失部分,發現這個應該在 2019 年 5 月提交的報告標明日期是今年 8 月,整整晚了 2 年 3 個月。為什麼?《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橫河今 (27) 日指出,這證明了,佛奇 7 月份在國會聽證時撒謊。

橫河指出,佛奇堅持說根本沒有資助武毒所的功能獲得研究,還指責參議員保羅 (Rand Paul) 「你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雖然 NIH 發言人為福佛奇辯解,說是生態健康聯盟的報告是今年 8 月份才提交給 NIH,佛奇在 7 月份還不知道。

橫河說,過去一年一直在講這就是病毒改造功能獲得研究,這不是科學問題,是良心問題。

橫河說,2019 年生態健康聯盟沒有提交最後基金報告,但佛奇的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居然就續給了基金,還在 2020 年批了另一筆基金,這在 NIH 基金申請上是極為罕見的,上一個基金沒有完成下一個是不會給的。也就是說,生態健康聯盟沒有及時提交報告是得到 NIH 許可的,誰許可的?為什麼?這都需要追究的。

橫河表示,20 日同一天,NIH 副主任塔巴克(Lawrence Tabak)給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寫了一封信,信中承認了兩個事實:一個是 NIH 資助的生態健康聯盟和武毒所確實增強了蝙蝠冠狀病毒對人的感染性,就是間接承認了此前一直抵賴的功能獲得研究;第二個是生態健康聯盟違反了基金規定,即當實驗導致病毒病原性增加 10 倍以上就要報告,而他們沒有報告。

由於佛奇最近的醜聞連環爆,還涉嫌在國會作證時撒謊,美國國會正醞釀要追究佛奇的政治責任。

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最初被外界廣泛斥為陰謀論,但拜登 5 月下令情報機構徹查疫源後,讓實驗室外逸論再度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