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球供應鏈而言,港口極度擁賭已成為今年不會消失的主要困擾,這也會成為 2022 年最大的問題之一。美國一份最新的報告顯示,目前約有價值 240 億美元的貨物滯留在加州的港口外等待卸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拜登總統曾大力祭出幾項措施確保貨物的流通,但港口到了晚上就無卡車司機進入裝載貨櫃,讓問題依然無法有效解決。

據 CNN 報導,高盛公司 ( Goldman Sachs ),在當地時間週一 ( 25 日) 的一份說明中警告客戶,積壓的貨物和升高的航運成本可能「至少」會持續到明年年中。

據報導,該銀行經濟學家在研究報告中總結道 :「對於美國港口潛在的供需失衡,沒有立即可用的解決方案。」

報導稱,供應鏈瓶頸正在提高成本、延遲發貨,並讓消費者的選擇更少。這對經濟效益和普通美國人來說都是壞消息。

據報導,消費者價格正以 2008 年以來 12 個月內最快的速度上漲。根據 Adobe Analytics 系統分析的數據,與2020 年 1 月相比,網上缺貨的商品數量增加了 172% 。

報導也提到,供應鏈危機最明顯的證據:數十艘集裝箱船漂浮在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外等待卸貨。高盛公司估計,僅這兩個港口外就有 240 億美元 (約 6,600 億台幣) 的貨物。

但即使船舶能夠進港卸貨,貨櫃仍會在港口停留數天,據高盛公司表示,在 9 月,洛杉磯港口約有三分之一的貨櫃在下船後停留了 5 天以上,而疫情前這一比例很低,僅為個位數百分比。

報導提到,白宮在本月初宣布了洛杉磯港、工會和幾家大公司轉向 27/7 全天候運營的承諾。

高盛公司表示,這可能會有所幫助,但也需要其他港口、卡車司機、鐵路運營商和倉庫的合作。最大的問題仍是工人短缺,包括卡車司機。

這是除加州港口以外的一個更廣泛的問題,高盛公司發現,在全美範圍內,裝載貨物的船隻通過美國港口的時間比歷史標準增加了兩倍。

報導稱,高盛公司預計未來幾個月港口的擁堵情況將「略有緩解」,因美國目前已經超越了與假日季節有關的航運需求高峰。

高盛公司也表示,只要供應鏈沒有受到近一步衝擊,如新冠疫情爆發和封鎖,在 2 月份中國新年之後,擁堵情況應該能更明顯的緩解。

報告總結說:「擁堵可能會在某種程度上續道至少明年年中,我們的分析師預計,至少在明年,運費可能會明顯高於疫情前的水平。」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上週也同樣警告道,供應鏈的壓力正在加劇,並沒有消退的跡象。

報導稱,美國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 ( Pete Buttigieg ) 告訴 CNN ,美國供應鏈問題肯定會持續到 2022 年。

美國的洛杉磯港口堆滿了貨櫃。   圖 : 翻攝自海外網

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亞洲多國港口與工廠面臨癱瘓問題。   圖: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