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之前向高端採購5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含開口合約共計1000萬劑,但隨著接種高峰已過,高端「可能打不完」,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感嘆,高端是全球最貴的疫苗,卻有將近200萬劑打不完,這下子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而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發文說:「高端這個消息一公布,絕對世界各國的訂單接到手軟,剩下就是產能的問題」。

台灣近日疫情趨緩,加上多國捐贈疫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等民間企業也採購1500萬劑BNT疫苗,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政府採購500萬劑高端疫苗可能打不完,有跟其他國家洽談捐贈,不過專家指出,這也要受贈國家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才行。

對於打氣不佳是否請高端延後出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高端經檢驗封緘、食藥署已放行256萬劑,但封緘放行數量不同於驗收量,疾管署已驗收223.1萬劑,截至10月24日,打了136.7萬劑,庫存86.4萬劑,年底前需交貨500萬劑,剩餘200多萬劑仍得依約在今年底前交貨完畢。

針對高端買500萬劑,可能有將近200多萬劑用不到,陳佩琪在臉書發文強調:「想想它(高端)可是全球最貴的疫苗,這下子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她直言:「政府可不可以事前請專家做調查,評估高端合理的需求量?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用不到的東西了,幾十億錢拿來加強底層民眾的紓困豈不更好。」

而王浩宇在臉書回應:「高端疫苗,佩琪,妳真的不用擔心高端賣不掉。今天這個消息一公布,明天絕對世界各國的訂單接到手軟,剩下就是產能的問題。」他指的應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6日公告,關於團結試驗疫苗聲明(WHO Statement on 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由WHO與哥倫比亞、馬利、以及菲律賓衛生部共同正式對外宣布全球團結疫苗試驗啟動。

根據WHO公告內容,團結疫苗臨床試驗於哥倫比亞、馬利及菲律賓三個國家,超過40個臨床試驗中心執行。經由獨立的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 (the independent vaccine prioritization advisory group) 評選,目前已有兩項疫苗確認獲選。首先入選的兩項疫苗為高端公司的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以及Inovio公司的DNA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