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今天(26日)共軍共出動6款7架次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包括本月「首見」的運-8指通機、運-8技偵機、米17機和武直10機各1架次。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應處,但民間關心西南空域安全臉書粉專發現今天空軍驅離廣播中罕見喊出「你已接近我空域」的話語。

共軍今天派出的機型除常見的運-8遠干機和殲-16機外,另運-8指通機、運-8技偵機、米17機和武直10機都是本月首見。其中運-8技偵機在9月份曾經在此空域出沒,另3機型包含9月份計算在內,都是首次曝光。

根據了解,運-8指通機是解放軍海空軍的「空中指揮中心」,可在沒有地面指揮站可以依託的海上,變身空中指揮所和通信總站,可對數十架作戰飛機進行指揮、通信和聯絡;若配合空警-200和空警-500預警機,規模更可放大到上百架規模的海航作戰飛機在遠海進行大規模協同作戰。

米17和武直10都是直升機機型。米17是前蘇聯米爾設計局所設計的多用途直升機,解放軍陸航大量配備的機型之一,中國自行評估,米17比不上美製S-70,但米17技術成熟,經濟實用性好,機艙空間大、運載能力強。至於武直10則是中國自行研發的中型武裝直升機,可掛載多種陸製反坦克、空對空飛彈,具備全天候全時域資訊化超低空多機多目標協同作戰、對地對空精確打擊的能力,是目前中共陸軍對地、對空攻擊、火力支援的核心戰力。

截至26日為止,統計共軍10月份出現在西南ADIZ共有11種機型180架次。

解放軍米17直升機擾台西南空域。圖為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運-8指通機擾台西南空域。圖為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26日共軍共出動6款7架次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