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前總統今(26)日表示,近期兩岸都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向蔡英文總統喊話,利用這個挑戰來降低兩岸敵意,盡快在立法院通過當年被太陽花學運擋下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審查服貿協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痛批,馬敢提服貿?只有馬一個人想加速把台灣往中國送,連國民黨自己都不敢提,先過精算師朱立倫這關再說吧。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當年阻擋服貿的太陽花運動,以7年後現在的觀點來看,只能用「好險有擋住」來形容。馬英九的第二任期可說是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台灣最危險的時期,中國不再以武力當作對台主要策略,改以收買、經濟滲透的方式對付台灣,再加上當時全世界都還沒意識到中國的威脅,美國一直到歐巴馬卸任前才開始意識到問題,擬定印太戰略,2014年的台灣,距離中國實現野心只有一步之遙。

他認為,2014年那種時空背景,都無法通過服貿協議,2021年的今天,外部面臨美中全面對抗、全球紛紛站隊,全球化的時代已經要結束;內部民意對於抵抗中國侵略有8成以上的共識,還有可能通過嗎?「不要說民進黨不支持,我看連國民黨自己都不敢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號稱「政治精算師」,朱這麼會算,一定知道現在還提服貿等於自我毀滅,一來直接跟民意對撞,二來讓民眾想起馬英九的失落8年,怎麼算都沒有好下場。

林俊憲指出,像馬英九這樣卸任後還頻頻出來批評時政的前元首,不要說在台灣,連國外都很罕見,但馬英九發言的動機恐怕不是真的要為台灣提供建言,反而更像是在挽回自認的「歷史定位」、「政治遺產」,尤其現在還敢提服貿,只能說勇氣可嘉。

他批評馬英九,執政8年確實什麼都沒留下,唯一讓馬自豪的就是跟中國的關係,但台灣遠離中國已是不可逆轉的大勢;這幾年國際情勢轉變之快,恐怕已經不是馬能夠理解,全世界都在和中國脫鉤,只有馬一個人想加速把台灣往中國送,談民意會不會接受都還太遠,先過精算師這關再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