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6日)出席台灣玉山二十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期間,就近期兩岸都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利用這個挑戰來降低兩岸敵意,尋求兩岸復談機會,因此建議蔡英文,先通過當年被太陽花學運擋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馬英九致詞表示,今年台灣的經濟可能超過5%,其中兩岸的貿易貢獻很大,現在中國和台灣先後申請要加入CPTPP,而台灣跟中國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運作了11年,給台灣帶來大量的貿易順差,如果沒有ECFA,台灣會出現嚴重全球貿易逆差。

馬英九接著說,可是ECFA清單貨品的部分,只談到10分之1左右,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因為太陽花學運的關係被卡在立法院,未來兩岸都會有能不能進入CPTPP的挑戰,可是大家回憶一下,20年前台灣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時候也有這個問題,後來經過大家協調,兩岸總算先後加入WTO,且加入時間只差一個月。

因此馬英九主張,面對CPTPP的挑戰,兩岸應該如何因應是非常關鍵的問題,這是一個危機也是一個挑戰,如果台灣能善用、慎用這個挑戰,也許雙方都可以加入CPTPP,兩岸的敵意也可以降低,因此他誠懇的建議政府,利用這個契機讓兩岸重建互信,找回共同的政治基礎,尋求兩岸復談的機會。

馬英九進一步說明,應就兩岸經貿的議題展開磋商,一方面找出 ECFA清單以外的部分,也想辦法來解決貨貿跟爭端解決的機制,像最近農產品病蟲害的問題,也可以一次解決,當年沒有完成的兩岸服貿協議,也建議蔡英文趕快在立法院通過「兩岸協議條例」來審查兩岸服貿協議,讓雙方展現自由化跟開放的決心,這樣會有利於雙方加入CPTPP。

馬英九認為,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過去5年來兩岸冰封的狀況,可以緩頰,不但可以創造雙贏,也可以兩岸的關係惡化創造一個停損點跟和解的機會,這應該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和兩岸戰略,應該要不分黨派大家一起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