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國籍航空一名外籍機師居家檢疫後不幸猝逝,而該機師生前經歷20天連續值勤與檢疫的輪迴,且曾向友人表達身心疲倦,無法照顧家中幼女等擔憂。對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晚也發布聲明,呼籲指揮中心及相關單位正視機師身心問題,讓機組員居檢不派飛、每月至少有3天自由時間。

指揮中心於25日公布一名國籍航空外籍機師於家中猝死,機師工會指出,該名機師生前經歷連續值勤與檢疫的輪迴,且猝逝前曾向友人表達身心疲倦,無法照顧家中幼女等擔憂,可見其身心健康已近無法負荷。

機師工會重申,多數機師對於現階段檢疫政策下,連續執勤與檢疫所產生的身心壓力與家庭困境,無論是在生理或是心理上,已達極限,也難以再繼續承受下去,並非指揮中心及媒體報導所說「可以接受」。

機師工會表示,近2個月來,指揮中心確實曾數度邀請機師工會針對檢疫制度、就醫權益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但工會仍主張,基於確實防疫與避免機組員間交叉感染風險,機組員於居檢期間不可再次派飛執勤飛航任務。

另外,機組員長期面臨執勤/檢疫無限輪迴,而導致一直處於執勤/居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沒有真正喘息的時間,也希望1個月之內至少應保有3天得以自由活動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機師工會也呼籲指揮中心、相關主管機關和航空公司,應儘速正視機組員健康問題。

針對國籍航空機師猝死事件,桃園機師工會呼籲各界正視機師身心健康。   圖:擷取自桃園市機師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