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趨緩,不少旅外的國民想要趁著春節返台。心理醫師沈政男預估,春節將會有3萬人回台,現在入境陽性率為千分之1到2,等於春節期間至少會有3、40個陽性案例進來,「而如果他們都在家檢疫,後果就是至少30間學校會停課!」

沈政男於個人臉書發文,提到昨(25)日新增2例本土案,皆屬舊案,「等於是一種疫情資訊干擾,實際上已經連續40天清零。」他說,現在一個基本的客觀現實是台灣社區已經沒有病毒了,連一隻都沒有了!雖然心裡還是毛毛的,但客觀現實就是如此。

但沈政男指出台灣現在只有醫療與防疫人員達到第一劑9成以上覆蓋率,有可能打打到兩劑疫苗8成嗎?第一劑,都很拚了!「所以說,你還想要國境解封啊?」

他說明,春節將會有3萬人回台,目前入境陽性率為千分之1到2,也就是說,春節期間至少會有3、40個陽性案例進來,而如果他們都在家檢疫,後果就是至少30間學校會停課!因為傳染給家人的可能性高,家中小孩再去上學,重現前陣子機組員的案例。所以目前防疫旅館量能不足是個重大考驗。 

有關春節返台相關防疫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在各方面都有做考慮,以盡可能讓更多人安心回台為導向,防疫規定最快2周內會公布。

醫師預估這一波返台人潮可能帶來的確診人數。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