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和歐盟就法律優先權上的問題紛爭尚未結束,反而越演越烈。在布魯塞爾對華沙發出金融和法律的制裁威脅之後,昨(24日)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譴責歐盟「用槍指著我們的頭」提要求。

日前,波蘭憲法法院裁決波蘭國內法優先於歐盟法律,使歐盟多次譴責波蘭當局的行為。目前布魯塞爾已經延遲批准了一項援助波蘭從疫情中恢復經濟的 360 億歐元的措施,也讓華沙可能面臨每年數百億歐元盟金被扣的風險。

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Jakub Morawiecki)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譴責歐盟「用槍指著我們的頭」提要求。莫拉維茨基也警告歐盟 :「如果歐委會拒絕向華沙提供承諾的資金,從而『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將『用所掌握的任何武器來捍衛波蘭的權利』。」

莫拉維茨基說 :「如果有人以完全不公平的方是攻擊我們,我們將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保護自己。我們認為這已經是一種歧視性的、發號施令的方式。但如果情況變得更糟,我們將不得不考慮我們的策略。」

莫拉維茨基也補充說道,如果歐委會想找到妥協方案,就必須撤銷今年 9 月份要求歐洲法院對波蘭實行每日罰款的決定。他並表示歐委會拒絕向波蘭提供新冠肺炎疫情恢復資金違反了歐盟法律,華沙在等待其支付。「我們遲早會拿到這筆錢,」莫拉維茨基說 :「我們越晚得到,就越有利地證明,歐委會存在這種歧視待遇和命令式的做法。」

《金融時報》報導也稱,這場持久爭端引發波蘭人對退出歐盟的擔憂,使得支持歐盟的波蘭人們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向歐盟法律挑戰。日前法國也表示,波蘭脫歐「Polexit」現在已經成為「實際風險」。

法國和德國兩國外長譴責波蘭,並表示歐盟的會員資格奠基於「完全和無條件的遵守共同的價值和規範」,而且這「不僅是道德上的承諾,還是依法必須遵守的承諾。」他們也僅告波蘭,會運用一切力量阻止波蘭這麼做。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要確保波蘭公民能夠享有作為歐盟會員國所賦予的權益和保障。

歐盟。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