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國的艦隊 14 日至 17 日在日本進行聯合軍演,日本防衛省稱「這是極其罕見的行動」,並表示 :「在加強警戒同時會分析有關意圖」。陸網媒《樞機院十號》今 (25) 日指出 :「你們日本最近幹甚麼引來中俄艦隊聯合巡航,難道自己心理還沒個數嗎?」。

今年 4 月的日美領袖聯合聲明中,時隔 52 年以來首次提及台灣問題。當時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外相茂木敏充「誤稱」台灣為「國家」,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甚至聲稱 :「日本必須保護台灣,防止受到來自中國外部的威脅與侵略」。日本於 2021 年,首次將「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寫入新發布的《防衛白皮書》中。

《樞機院十號》認為此舉引發中國外交部警告,不但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所作承諾,而且也將帶來當前面臨嚴峻挑戰的中日關係製造更多不確定性。《樞機院十號》進一步指出,日本沒有收斂,除了檯面上對台的口頭承諾,「日台私下的軍事勾當也不少」。

台媒在「漢光 37 號軍演中的兵棋推演」相關報導指出,台軍致勝的重要因素就是空軍展現了「戰力保存」、「分散部署」。《樞機院十號》認為有些被停放在離島、境外的台軍戰機將共同參與全面反攻,而考慮到台灣空軍各型戰鬥機的續航能力,日本沖繩本島最有可能成為「國外某空軍基地」。

沖繩擁有規模位居亞洲前段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和「普天間基地」,設施相當完善,可以快速補給彈藥和燃料以及進行戰備維修。樞機院十號指出近年來日本方面不斷鼓吹的干涉台海,也大都是以沖繩作為重要出兵基地。

《樞機院十號》也向中國政府呼籲 :「我們都有必要用實際動作讓日本某些蠢蠢欲動的政客清醒清醒」。

位在沖繩的美軍基地與機場   圖 : 翻攝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陸媒根據地圖,判斷日本沖繩最有可能成為「國外某空軍基地」。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俄艦隊繞日軍演,圖為中國海軍055大驅南昌艦。   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