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5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確定病例,台北與新北各1例。長期關心新冠疫情發展的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2案「都是舊案」,新增數字「等於是一種疫情資訊干擾」,認為實際上已經連續40天「清零」。但沈醫師對於新加坡式的「與病毒共存」與春節返鄉民眾開放「居家檢疫」部份,仍表達不同的看法。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指出在台灣比如內用、國內旅遊、進修、返鄉、聚會或者喜慶宴客,當然還有打疫苗,一個基本的客觀現實是:台灣社區已經沒有病毒了,「連一隻都沒有了」!沒有疫情,就是沒有疫情了,雖然你心裡還是毛毛的,但客觀現實就是如此。

但沈醫師話鋒一轉,再拿新加坡和紐西蘭當案例。指出新加坡今天死亡15例,等於已經好幾天出現兩位數的死亡案例,反問「他們還可以容忍這樣的疫情惡化趨勢多久?」再強調新加坡疫苗2劑接種超過8成,認為台灣第1劑接種達到8成「都很拚了」!另外,紐西蘭新增病例數已經好幾天「破百」,南島也有新增案例,認為疫情將逐漸擴大,紐西蘭政府期待施打疫苗者達9成覆蓋率再解封,而台灣只有醫療與防疫人員第1劑達到9成以上覆蓋率。直問「還想要國境解封啊?」

對於明年農曆春節預估將有3萬人返台,防疫旅館不夠,目前考慮居家檢疫部份。沈政男認為,「如果不夠,那就多開幾間嘛」;指出入境陽性率為千分之1~2,也就是說,春節期間至少會有30~40個陽性案例進來,而如果他們都在家檢疫,後果就是:至少30間學校停課!因為,絕對會傳染給家人,然後家中小朋友會去上學,跟前陣子的機組員案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