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曾一改過去模糊態度,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訪問時,兩度公開表態會保衛台灣,但白宮發言人隨後澄清拜登的言論,表示 :「拜登並不是在宣佈任何政策變化,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對此,前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 (Keith Krach) 當地時間 24 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專訪時,針對台海問題表示 :「華盛頓對此有跨黨派的共識,無論台灣、美國或全球民主盟友,都不會向習近平屈膝」。

《美國之音》今 (25) 日報導,中共在十月初派出 150 架飛機飛越台灣,被主持人問到如何看待兩岸日益嚴峻的關係,克拉奇分析,中國這樣做有幾個原因 : 一、恐嚇珍惜民主的台灣人,讓他們放棄堅持自由的理念。另一個原因,是考驗美國和自由世界。克拉奇表示,阿富汗易主後,中國不斷嘲笑台灣依賴美國進行防禦。

「但我可以告訴你,中國國內有很多問題還待解決,包括房地產、能源危機等。習近平高估自己的能力,暴君無法說服群眾,只能霸凌。」克拉奇犀利的說道。

另外,主持人問克拉奇,對於解放軍 6~8 年內要攻打台灣有何看法,克拉奇回應 :「我認為中國國民不認同習近平的好戰行為,自由世界會繼續在外交和經濟領域上和台灣站在一起,而中共對台的軍事入侵會導致他的政治消亡」。

針對美中競爭,主持人問道 :「中國官媒認為,他們迫使美國改變對中政策的戰略在發揮作用,拜登政府內部也有美國該對中國強硬到何種程度的辯論和分歧」,克拉奇表示 :「我認為中國官媒如果這麼說,那麼事實恰恰相反。正如我提到的,華盛頓的跨黨派支持力量是相當巨大的」。

克拉奇堅定重申 :「我認為習近平知道無論是台灣、美國,還是我們的民主國家盟友,都不會向這種恐嚇屈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