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今 ( 25 ) 日宣布,考慮到香港國安法》,將於 2021 年底關閉香港辦事處。國際特赦組織董事會主席安弗拉·瑪雅(Anjhula Mya Singh Bais)表示 :「這個決定在沉重的心情下作出,出於香港國安法,香港的人權組織,實際上不可能自由運作和不懼怕政府的嚴厲報復。」

國際特赦組織在香港有兩處辦事處,本地辦事處致力於推廣香港人權教育,亞太辦事處則是在東亞、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進行研究、宣傳等。安弗拉·瑪雅認為,在政府干預下,人權組織無法正常運作,因此繼續經營相當的困難。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中指出,組織在過去 40 年積極保護香港境內外人權,1983 年成功推動香港廢除死刑、 2019 年曝光反送中運動警察動武的證據,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在人權被侵犯的最黑暗的日子裡,為人權燃起亮光」。

安弗拉·瑪雅表示,中國政府針對示威人士、反政府人士、有關媒體進行武力鎮壓,最近甚至擴大至民間團體。她在新聞稿中聲名 :「香港的人權面臨艱難的日子,但國際特赦組織將繼續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將爭取他們的權利得到尊重,我們將對那些對他們濫權的人保持警惕」。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將於年底關閉。   圖:翻攝自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受到香港反送中影響,多所大學校園被牽涉其中。(圖為香港理工大學遭到港警猛烈攻擊)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

反送中運動激起了港人逃離中國統治的決心。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