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宣佈今(25)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各調漲0.6元及0.7元,為連續四周調漲油價,外界關注是否波及物價,以及政府的因應措施;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國內油價有雙重穩定機制,相較於其他國家,這樣的制度看起來最周延。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油價連4漲、物價也上漲是否有相關措施,王美花會前受訪時表示,政府會密切注意。

王美花說明,因為台灣對油價現在已經有雙重穩定機制,分別為亞鄰最低價機制及油價穩定機制,政府與民間一起吸收成本,這樣雙重機制的設計為台灣特有,其他國家都還沒有這樣的機制,所以相較於其他國家油價,這樣的制度目前看起來最周延。

另,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外界認為恐衝擊12月18日舉行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4項全國性公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能加強溝通說明。

對此,王美花回應,有關公投的宣導,最近會討論,經濟部會找各界溝通,不會只找環團,會讓人民充份了解相關資訊。

關於昨天6.5強震,王美花指出,地震後經濟部會在第一時間掌握基礎設施、油、電、水與各工業區的狀況,科學園區的情況,科技部也充分掌握;台灣本來就有相關防震機制,目前為止情況都很和平。

至於近期傳出半導體業界晶圓漲價訊息,王美花則說,這屬於公司間的商業行為,尊重民間的商業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