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4日)中國外交部官網「主要官員」檔案更新,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升任部長助理,分管新聞、禮賓以及翻譯工作,特別的是,華春瑩也是現任外交部「主要官員」中,唯一一位「70後」。

華春瑩出生於 1970 年 4 月江蘇淮陰,18 歲時以全縣第一名的成績被南京大學錄取,1993 年,23 歲的她大學畢業並進入外交部工作,曾任西歐司科員、駐新加坡使館隨員、三等秘書、外交部西歐司三等秘書、副處長、中國駐歐盟使團二等秘書、一等秘書和參贊等職,參政經歷豐富。2010 年,升任外交部歐洲司參贊。

2012年開始,華春瑩擔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並於同年 11 月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成為外交部有史以來第五位女發人。

同年11月19日,華春瑩作為發言人首次主持例行記者會,在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裡,共回答了 10 位中外記者的提問,其中不乏頗具「挑戰性」的敏感問題,還有網友稱其聲音很「萌」,但卻「落地有聲」,實力頗受肯定。

2019 年 7 月,華春瑩正式接替陸慷升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公共外交辦公室主任,成為繼首任司長龔澎以後外交部新聞司第二位女性司長。

隔年 2 月,華春瑩的推特帳號正式啟用,這是第一個由中國新聞發言人開通的推特帳號,開通至今,她與網友也多有互動。

2020 年 9 月,她還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除了華春瑩的升遷之外,此前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邵勵升任副部長,分館西亞北非、非洲、歐洲地區的領事事務以及檔案工作。

中共外交部主要官員列表。   圖:翻攝自騰訊網

華春瑩發布的第一條推特推文。   圖:翻攝自華春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