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頭號毒梟,外號「奧托尼爾」(Otoniel) 的戴羅‧安東尼歐‧烏蘇加 ( Dairo Antonio Usuga) 已成功落網。這是自哥倫比亞毒梟巴勃羅·埃斯科瓦爾(Pablo Escobar)死後該國對販毒活動的最大打擊。哥國總統馬爾克斯(Iván Duque Márquez)發表全國談話,讚譽「數十年來最大的治安成就。」

根據CNN報導,現年 50 歲的奧托尼爾是海灣氏族(Gulf Clan,前稱為烏蘇加氏族 Usuga Clan)的領袖,該氏族為哥倫比亞地區最大的販毒、犯罪集團,在多個地區進行毒品製作販售、人口買賣與非法貴金屬的開採。組織內據悉有 1,800 名武裝成員,主要都是從極右派的軍事團體中招募而來。奧托尼爾被稱為「全球最恐怖的毒梟」,他作惡多端,過去有殺警、殺軍人、殺領導人、性虐兒童等前科。

報導指出,這場緝捕行動是由哥倫比亞警方和軍方合作,特種部隊派出 500 多名成員和 22 架直升機用於叢林突襲,最後奧托尼爾在哥倫比亞安蒂奧基亞省(Antioquia)Uraba 地區的一個鄉村地區被抓獲。不幸的是,在突擊作戰中,有一名警察在行動中陣亡。

根據警方表示,哥倫比亞當局於 2016 年發起了「Operation Agamemnon」行動緝捕奧托尼爾,逮捕並擊斃數十名他的幫眾,查緝他的金錢來源,迫使奧托尼爾近年不斷地換地方藏身,還曾祭出 80 萬美元的懸賞金來徵求有關奧托尼爾的線索,而美國政府也曾祭出 500 萬美元的懸賞金來追捕奧托尼爾。

針對奧托尼爾落網,哥國總統馬爾克斯也對此發表談話,稱此次行動「這是本世紀對我們國家毒品販運的最大一次打擊行動。」、「只有 20 世紀 90 年代巴勃羅·埃斯科瓦爾的垮台事件才能與這次打擊相提並論。」

哥倫比亞頭號毒梟戴羅‧安東尼歐‧烏蘇加( Dairo Antonio Usuga)已成功落網。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