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穩定到貨,11月更是要開放AZ混打BNT疫苗,衝高覆蓋率。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表示,台灣防疫成績表現亮眼,但長者第二劑覆蓋率仍低,擔憂萬一發生破口,可能又會重演5月的「不堪一擊」狀態! 

招名威今(25)日在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台灣防疫雖然表現亮眼,但仍然隱藏了危機,「我擔心如果大家自滿、不自覺,可能會步上英國、美國這種高確診的後塵。」 

他提到台灣疫苗第二劑覆蓋率目前約26%,防疫的好成績,大部分還是靠民眾高度自律,戴口罩、勤洗手所達成的。根據國外數據,疫苗確實避免許多染疫患者變成重症,但疫苗的保護力在接種5到6個月之後開始顯著下降,「這可能解釋了為何歐美國家現在確診數增加的原因。」 

招名威舉例,以色列是全世界接種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該國數據顯示,疫苗保護力失效是感染率突然增加的原因,特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接觸病毒後確診率高、重症率高、死亡率也高。一但在老年族群追加接種加強劑之後,比如說第三劑,確診數就開始趨緩,這也是為什麼世界衛生組織(WHO)現在積極推動第三劑施打的原因。 

反觀台灣,即使防疫成績好,這是外表,國內長者第二劑覆蓋率仍低,而且施打意願不高,比第一劑要低很多。就算目前4種廠牌都已開始施打,但比例也沒有增加太多,讓人擔憂萬一發生破口可能又會重演5月的狀態。招名威強調,國外的數據雖僅供參考,但可當作借鏡,「盡可能提高覆蓋率絕非壞事!」

各梯次疫苗覆蓋率。   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

醫師認為盡可能提高疫苗覆蓋率絕不是壞事。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