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國民黨今(25日)於臉書發文指,76年前的「光復台灣」,讓兩岸共同透過《中華民國憲法》實踐民主自由的理想成為現實。國民黨接著強調「誰又能說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歷史與台灣無關呢?」的同時,也向中共喊話,「正告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國民黨主張,1911年到1945年這段時期的海峽兩岸,一邊是台灣人在殖民統治的壓迫下,依然前仆後繼地勇敢追求民主;另一邊在大陸上新生的中華民國,即便歷經軍閥割據、外敵侵略,長年受戰火摧殘,但仍堅持落實憲法、建設民主共和的初衷。換言之,回顧近百年前的大時代,兩岸同胞即便隔著海峽,共同心有靈犀的強烈企求,就是民主自由。

國民黨也稱,遠在1945年之前,國民黨推動的民主革命與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先賢先烈,包括蔣渭水、羅福星等人追求民主的呼聲,早就彼此重合、遙相呼應。隔著海峽共同追求民主的的奮鬥,終於在76年前的今天重合在一起,這是太灣同胞重獲自由最可紀念的一日,也是國父倡導革命,完成最初的革命初心,「光復臺灣」的最重要一塊拼圖。

國民黨提到,沒有美國的幫助和參與,就不會有台灣重新回到中華民國的懷抱,可見台灣光復在當年不只是兩岸共識,還是同盟國的共識。更重要的是,台灣人並不是坐等盟軍的解放,許多台灣同胞勇渡海峽,加入中華民國國軍投身對日抗戰。誰說台灣人在對日抗戰中缺席?誰又能說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歷史與台灣無關呢?

國民黨接著向民進黨喊話,要正視中華民國抗戰勝利、光復台灣,乃至於後來保衛台灣、建設台灣,推動民主台灣的歷史貢獻,否則民眾直到今天還在接受總督府統治,又如何能選出自己的總統?同時也要正告中國大陸當局,如果想要延續兩岸之間的歷史與和平紐帶、尊重孫中山先生的革命遺產,就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國民黨也主張,沒有當年蔣中正領導對日抗戰勝利,想必戰後兩岸的發展會與今天非常不一樣。身為後代傳承者,肩負國家未來和區域和平責任的我們,必須要飲水思源,牢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