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近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基隆捷運」議題,雙方隔空互嗆戰火猛烈。柯文哲今(24)日再表示,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變成基隆捷運,如今分為兩階段處理,先處理南港到八堵,「那八堵到基隆那段,是等反攻大陸以後再處理嗎?」 

柯文哲昨(23)日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從基隆快鐵到輕軌到捷運,路線六年五變,交通部還說是跟台北、新北、基隆三位市長討論完的結果,不負責任又不敢承擔,他質疑蔡政府:「用四年半,把騙局升級成更大的騙局」。 

柯文哲說,基隆捷運是專業題目,要知道當年這是前瞻計畫第一炮,蔡英文總統出來講是80億多一點,一開始是輕軌,現在怎麼變成捷運?如果要輕軌變捷運,表示當的計畫根本就是不成熟。

柯文哲強調,問題有兩點,最重要的第一點,八堵到基隆不敢處裡;第二點,八堵到南港中間路線還要再改變嗎?如果要改變,可行性評估要重做、環評要重做,大家任期都只剩下一年幾個月,這條是要怎麼蓋?執行就是不可能,不是基隆輕軌的問題,還牽涉到北宜直鐵、北宜高鐵、台鐵優化、捷運線延伸、國5公路系統優化、整個基隆河谷的交通改善計畫,相信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裡面都有很詳細的資料。柯文哲也指出,現在環評重做,開什麼玩笑?那就表示這要開工也是等到反攻大陸後。

柯文哲嗆說,台灣政治常常是這關騙得過去,就先騙過去再說,下次換個題目再騙。但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變成基隆捷運,還需要花400億元,「我也是蓋捷運的啦,400億真的做得起來?大家別騙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