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預計於11月第13期公費疫苗對全年齡開放部分第一劑接種AZ者可混打mRNA疫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不建議一般人執著於混打,雖然混打保護力確實較高,但mRNA疫苗抗體掉下來比較快,而兩劑AZ防重症可以維持很久,「不如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讓抗體衝高較安全。」

林氏璧今(22)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正式通過莫德納及嬌生疫苗的加強針,並且允許混打,也就是加強針可以選擇BNT、半量莫德納、嬌生任何一種。而台灣也要開放AZ第二劑混打mRNA,規劃於第13期,提供部分接種第一劑AZ疫苗逾10週以上者,以BNT疫苗完成第二劑接種。 

他說明,根據加拿大和瑞典的研究,AZ混打mRNA保護力是比兩劑AZ高的,但可以維持多久也是重點。mRNA疫苗目前看來抗體掉下來是比較快的,打完5~8個月抗體就會有不定程度的下降,反而腺病毒載體疫苗可以撐比較久。 

林氏璧指出,如果是想要出國旅遊的人,回國免隔離可能已經是半年以後的事了,現在把抗體打高沒有意義。「你應該會希望半年後你真的要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讓抗體衝高高比較安全吧!」根據加拿大研究顯示,兩劑AZ防重症的效果是維持得很好的,沒有輸給mRNA疫苗、混打多少。 

他進一步提醒,混打就是承受2種疫苗的不同風險:AZ第一劑、mRNA第二劑,都是不良反應率較高的。綜合以上理由,林氏璧建議一般人不用執著於混打,以目前世界趨勢看來,約6個月後可能要考慮第三劑的問題。「反而對於醫護或是邊防人員,他們是第一線面對Delta的,我才認為他們應該要把抗體拉高,可強烈考慮混打。」

醫師指出混打雖然保護力高,但下降的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