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站址未定下,交通部近日規劃再增2個方案,日前向交通部長王國材下出通牒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21日) 再度表示,若王國材沒有在11月5日以前讓爭議平息,還是要負起政治責任。

宜蘭站址未定,除原先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等四大方案,又擬新增五「宜蘭新站」、六「縣政中心以南」案。

陳明文受訪時說,樂見交通部提出其他方案,只要地方能接受的方案就是好方案,期盼交通部能盡速平息爭論。

陳明文說,身為政務官就要負起政治問題、政治責任,要讓地方爭議盡速平息,他認為,「部長沒有在11月5日以前讓爭議平息,還是要負起政治責任」。

此外,陳明文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也說,政府花費1,700元億蓋高鐵延伸宜蘭是好事,但現在還在亂,站址已經爭吵2個月,希望在12月底前能決定。

陳明文說,若到11月5日前,站址問題還在吵,王國材就要負責,「若地方還在亂,我一定要在這邊呼籲你下台」。王國材則回應,會經專業公司詳細評估,慢慢形成共識後會盡速公布,目前正全力努力中。

選區來自宜蘭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受訪時也說,宜蘭市火車站到縣政中心只有4公里,在這4公里間技術調整,相信交通部能克服問題,若是縣政中心站、第五和第六案都需要區段徵收,採宜蘭站就是一般徵收,宜蘭鄉親希望保留更多優良農地,減少區段徵收面積,「這是大家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