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港媒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前董事長馬雲 16 日已經飛往西班牙,這也是他被傳出遭到中國邊控 (限制出境) 一年多來首次現身海外,阿里巴巴的股價也上漲 1.1% ,報導稱很可能是受馬雲在歐洲現身的影響。

據香港《東週刊》報導報導,馬雲在 16 日凌晨乘坐飛機,從香港飛往西班牙。同行的還有多名富豪好友和科技界大亨,這些人分乘兩架私人飛機,一前一後離開了香港。

報導稱,馬雲抵達西班牙後,便與好友出海度假。乘坐的是他花費 16 億多港幣 (約 57 億台幣) 購買的一艘超級遊艇,據說他們一是從西班牙東部的伊維薩島啟航。

據《南華早報》表示, 馬雲是前往歐洲參加一系列商務會議。但阿里巴巴發言人拒絕對馬雲的行程發表評論,因為馬雲從 2019 年退休後就沒有參與公司的運營。

報導稱,阿里巴巴的股東賴女士認為,「這清楚表示,監管機構已經解決了阿里巴巴的問題」,最近有關馬雲的活動消息,「為阿里巴巴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很多確定性。」

《南華早報》報導,從 2020 年 12 月以來,阿里巴巴的股票在紐約和香港下跌了 35%,但自今年 9 月底以來,已經回升了 20% 。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當局對阿里巴巴的審查可能已近尾聲,有多家媒體認為,馬雲飛往歐洲,表示當局對他的「邊控」已經解除。

馬雲在最近一年捐出大量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的持股給中共,最近更從他的財新集團、《南華早報》的母公司退股,遭網民懷疑是被中共政權「割韭菜」,用捐錢、捐股來保得性命,換取自由之身。

中國大陸由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   圖:翻攝自螞蟻集團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