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多數人採購型態,大多數飼主會利用網路平臺選購各種山珍海味的寵物食品來滿足毛寶貝味蕾,為確保寵物食品安全,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期前往各大寵物食品賣場進行抽樣、稽核,總計抽驗110件包含飼料、零食和罐頭,檢驗結果均符合標準,有20件寵物食品、用品外包裝,未依規定中文標示產品資訊,皆已限期改善,如再發生將依動保法29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至15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近期在愛買、大潤發、家樂福、全聯福利中心等各大連鎖店、18間販售寵物食品、用品店家進行稽核,抽查23 種飼料、30種罐頭、各式點心零食計27項及寵物保健食品10種,共計 90 種食品及用品,並檢驗包含李斯特菌、產氣莢膜梭菌、黃麴毒素、無機砷等均無檢出。

此外,有民眾檢舉20件網路販售寵物食品、用品外包裝未依規定中文標示產品資訊,經動保處查察、勒令限期改善,廠家都已改善完成。

今年9月時,土城區張先生向動保處檢舉,他原本想在網路上購買寵物保健食品,保養自家大齡貓咪的身體,可是業者寄來的商品上全部都是英文標示,張先生看不懂上面資訊,既不知道這個保健食品的製造日期,也不清楚成份內容,實在無法放心讓貓咪食用。

動保處提醒飼主們,購買寵物食品要確認外包裝標示文字內容,舉凡原料、添加物名稱、營養成分、製造加工業者名稱、地址、電話、原產地、適用寵物種類、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等19種標示項目都是重點確認目標。

此外,民眾在網路上分享販售自家烹煮美味寵物料裡或販售寵物食品、用品業者,應將販售商品事先在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完成申報作業,並且依照規定詳細確實將產品中文標示貼在商品外包裝上,包含國內製造、加工或輸入寵物食品、用品,都必須向行政院農委會申報。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飼主選購寵物食品時,務必要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及標示的品項,避免買到來路不明黑心食品,如發現外包裝破損、瓶身鼓脹或出現異物時,應避免購買或繼續讓寵物食用。民眾可至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或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網站查詢抽查合格寵物食品名單。    

讓心愛的毛寶貝們吃得好還要吃得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一起替毛寶貝的健康把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網路販售的寵物食品也要張貼中文標示。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不定期前往實體店家稽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資訊標註明確才能安心購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