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玉」朱玉宸涉嫌透過變臉軟體製作換臉不雅影片販售牟利遭逮,被害人多達百人,包含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及眾多女模、女網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9日)痛斥,身為網路紅人,用科技傷害他人,這種行為應該被譴責,他也向所有勇敢站出來的受害女性表達敬意,用切身之痛喚醒世人對假新聞、假訊息的重視與反思。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表示,英文俗諺「To see is to believe」(眼見為憑),但是現在的台灣,眼見也不一定為憑,打擊假新聞、假消息,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假新聞假訊息正在傷害台灣的民主。昨晚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呼籲大家正視科技造假問題,起因是「小玉」竟然使用Deepfake軟體,製作換臉不雅影片,還在網路上販賣牟利。

柯文哲指出,身為一個網路紅人,享受著科技帶來的便利與紅利,卻不知節制,反而用科技拿來傷害他人,這種行為應該被譴責,他也在此向所有勇敢站出來的受害女性表達他的敬意,用切身之痛喚醒世人對假新聞、假訊息的重視與反思。柯文哲認為,一個重視是非曲直的社會,一個鼓勵追求真相、實事求是的文化,才能建立真正的正義,才能邁向真正的民主社會。

柯文哲呼籲,無論男性、女性不要躲在螢幕後面竄改、造假、出征;有權力者更不應縱容keyboard warriors、haters(酸民),甚至網軍用變造的假訊息紊亂人民的認知與生活,這些鋪天蓋地的假訊息早已是台灣民主的暗瘡。今日的旁觀者,明日可能就是受害者。

柯文哲提醒,人民也要有自覺,要培養思辨的能力,任何來路不明的訊息不要輕易相信或轉發,要增加對媒體與網路訊息的識讀能力。在維護言論自由的前提下,政府也要積極從法制面補強,讓法律規範明確化、責任合理化,還給人民更乾淨的網路環境。政府與人民一起正視這個問題,公眾利益才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