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曾擔任線民,因而遭民進黨新潮流除名,黃國書本人也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連任立委。然而,據知情人士表示,新潮流之所以無法接受黃國書留在新潮流體系,以及對黃國書的行為感到痛心的原因在於,黃國書當年監控的對象不僅是盛傳中的新系中部大老,還有參與「新潮流」創流的作家楊碧川,甚至是黃國書到國會擔任新系立委蔡明憲的國會助理及前往台中擔任公職都還在寫調查報告,這是新系無法容忍的事情,據悉,這是新系要除名黃國書的主因。

楊碧川為台灣作家,筆名楊默夫、高伊哥,為台獨左派人士。1970年代楊碧川因身陷「飛虹盟事件」,被冠上「蓄意顛覆政府」的罪名而至綠島服刑7年。出獄後,楊碧川持續投入反抗中國國民黨的運動,同時鑽研台灣史,並且與學運世代的成員結識。而楊碧川因參與創立黨外運動雜誌《新潮流雜誌》,即新潮流「十八飛鷹」中的一員,因而被視為民進黨新潮流的重要人物,然而,楊碧川至今仍未加入民進黨。

據媒體揭露,某位新系大老在調閱促轉會資料後發現,自家家中陳設及格局被情資單位掌控,經過比對後,許多跡象指出該線民即為黃國書。但事實上,並非利錦祥去查閱,而是楊碧川前往促轉會查閱,才讓此事被揭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