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曾任「職業學生」、情治系統線民,他昨天在臉書證實此事,並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尋求下屆立委連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直言,當年曾領過職業學生津貼的人恐怕有好幾萬人,他相信現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裡,當年有領職業學生津貼的,「一定一狗票」。他認為,推動轉型正義過程中,會不會出現更多被害者?若全部公布名單,對社會傷害太大,但選擇性公布,又變成政治攻擊,他認為黃國書案是捅了蜂窩,不曉得蔡政府怎麼收拾。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被問及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遭民進黨開除黨籍,柯文哲說,他不曉得實際內幕,但覺得理由很奇怪,若是2年前的事件,要開除應該2年前就開除了,怎會2年後才想到開除?

柯文哲表示,且就行政上來講,換屆不連續,上屆黨部要開除,等到改選後,應該是新黨部重新提案、開除黨籍,他覺得很奇怪,這過程不太符合一般法律程序,但法律程序都是表像,到底吳子嘉跟民進黨內部發生什麼事,這他無從得知。

至於怎麼看黃國書坦承曾是情治系統線民,柯文哲強調,這是很嚴肅的題目,當年國民黨統治時代曾有30年時間,所謂政府在學校佈建職業學生監視其他同學、社團,一年預算是3億元,最多一年同時有5000位職業學生,「30年下來,我想有領過職業學生津貼的恐怕有上萬人、好幾萬人」。

柯文哲認為,今天就麻煩了,這幾萬人要公布?若公布台灣曾經有3、4萬人是職業學生,把名字全公布?今天社會要怎麼去承擔這件事?「我相信現在檯面上政治人物裡,當年有領職業學生津貼的,如果有好幾萬人?你覺得現在有幾個,一定一狗票!」

他提到,以前讀三國演義,曹操在官渡之戰後,放一把火把書信燒掉,為什麼?從那故事知道,現在所謂推動轉型正義過程中,會不會出現更多被害者?還有一點,若有好幾萬人領過職業學生津貼,全公布對社會傷害太大,選擇性的公布,一定是變成政治攻擊,為什麼好幾萬人,只有這幾人公布?

柯文哲認為,當年他就說轉型正義不要變成勝利者的正義,從黃國書的案子,他覺得是「捅了蜂窩」,不曉得民進黨政府要怎麼收拾這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