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日前公開承認自己的「線民黑歷史」並退出民進黨;另一方面,《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則是遭到民進黨開除黨籍,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近期「離黨」的兩人最大的不同,即為黃國書是「從黑暗走回光明」,吳子嘉則是「從光明走向黑暗」。

黃國書坦承學生時代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他為當時的行為道歉,並宣布將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尋求連任。對此,謝志偉今天(19日)在臉書發文提到,一個年輕時曾為線民的立委,離開了民進黨,他感受到的是感傷多於正義、不捨壓過不恥。謝志偉問自己:「為什麼?是我鄕愿?」他認為答案是黃國書「從黑暗走回光明,默默無語」。

至於吳子嘉遭開除一事,謝志偉提到,「一個號稱媒體大老」被民進黨開除黨籍,並表示:「我無感,也許早就不認他是同國。不,其實一直是有感的,感到厭惡無比,且他是有代表性。」謝志偉再問自己:「為什麼?是我偏執?」而謝志偉直指答案是吳子嘉「從光明走向黑暗,振振有詞」。

謝志偉最後感嘆:「當然,還有人當年走入黒暗,至今仍在暗『中』聯共攻擊光明。同樣仍然很有代表性,令人遺憾!線民若應嚴懲,那『線頭』可有絲毫悔悟?曾為德國文學研究者多年,看到自己國家這些,今晚特別有感。如此感觸對線民的受害者或不公平。但我看到或研判的基準是『自我救贖』或『樂願沉淪』之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