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 :「中共正向我們步步逼近」,北約新戰略的重要一環將會是如何對抗北京的軍事野心。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騰柏格說 :「中國的崛起將影響我們的安危,它也已經影響了我們的安全。難以預測的是究竟以何種方式,以及我們將面臨的下一個具體挑戰是什麼,」並說道 :「中國正向我們步步逼近」。

他也表示,目前處處可見中國試圖擴張的足跡,中共正在如非洲、北極、網路上施加影響力,中國也在南海脅迫鄰國,並欺負澳大利亞、加拿大、陶宛、挪威等「行為不符合他們要求」的國家。斯托騰柏格也說,中國對國家的關鍵基礎建設進行了大量投資,他們也擁有並建造了越來越多可達到所有北約盟國的遠程武器。

斯托騰柏格表示,他期待明年馬德里北約峰會時,北約新戰略中可以「徹底解決」該如何應對中共的挑戰。「我預計,中國將成為新戰略構想中的重要一環。」他說。

隨著中共不斷展示的軍事野心,美國也將重心放在了印太地區,而所有北約盟國也都在加大軍事的投資。斯托騰柏格表示,在此時,北約已成為更重要、更需要的國際組織。

「人人為我,我會人人」一直是北約的核心政策,但北約成功之處,在於當世界發生變化時,聯盟性質也能同時隨之改變,斯托騰柏格指出。

「儘管北約仍認為有必要與中國接觸,國際上也必須在氣候變化或軍備控制上與北京接觸。然而,中國現在擁有世界上第二高的國防預算,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並且正在大力投資新的顛覆性技術,對此北約正加強『集體防禦』。」

他提到,自從 2014 年以來,北約也實施了自冷戰結束後,最大規模的集體防務強化,北約部隊的數量已擴大為三倍。自此以後,北約和歐盟的合作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當談到加強我們的集體防禦時,這也是關於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他補充說。

他還指出,過去常爭論要把防禦重點放在俄羅斯還是中國。但是,他認為這是錯誤的方式,防禦中、俄應視作一體。「首先,中俄常常緊密合作。其次,當我們在技術上進行更多投資,當我們增加集體防禦能力時,都關係到他們二者。」

北約各國國旗。   圖:北約NATO官網

北約秘書長斯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