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18 日)日本防衛幕僚發布消息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中、俄 10 艘艦艇當天上午 8 點通過日本津輕海峽,並預計繞日本一周,這表示中俄海軍完成了「海上聯合-2021」演習後又組織進行形了戰略巡航,日本媒體報導,此舉也展現了中、俄對日本的挑釁和威脅。

據《環球網》報導,昨( 18 日)日本當地時間下午 10 月 11 日下午 1 點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以南昌艦銜接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穿越對馬海峽向東北向航行進入日本海,參加 14 日開幕的中俄「海上聯合-2021」。據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新聞部門發布的消息所稱,俄中海軍「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演 17 日在日本海落幕。演習期間,兩國海軍共開展了 20 多項作戰訓練。

而根據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昨( 18 日)晚間通報來看,當天上午 8 時在北海道,日本海發現正在向東航行的中俄海軍編隊,並預計繞日本一周,疑似是對日本的挑釁以及威脅。與以往不同的是,演習結束後中俄海軍艦艇編隊並沒有舉行分行儀式,而是同時現身津輕海峽,此舉明顯代表著雙方舉行了首次聯合海上戰略巡航。

中媒透露,不出意外的話,2021年,中、俄有很大地可能會再次進行第三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屆時規模和機型也可能會有所變動。除此之外,中、俄空中戰略巡航是否會和中俄海上聯合戰略巡航連動,進行海空立體壞戰略巡航,值得關注。

參與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的俄羅斯海軍驅逐艦。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幕僚發布消息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中、俄 10 艘艦艇當天上午 8 點通過日本津輕海峽,並預計繞日本一周。   圖 : 翻攝自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