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衛報》報導,海地當地時間 17 日,海地總理阿里埃爾·亨利(Ariel Henry )在舉行官方紀念活動時遭到黑幫的襲擊,被迫逃離現場,後由黑幫老大篡奪、接替其主持該活動。

紀念活動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紅橋地區( Pont Rouge area )舉行,該地為海地國父、獨立英雄德薩琳 1806 年被刺殺之地。據報導,海地總理亨利 17 日和他的安全人員正前往紅橋地區準備敬獻花圈,但被武裝黑幫成員們開槍擊退。從當地流出的影片也顯示,幾輛官方的越野車在槍聲中離開了紅橋,其他人則步行逃離現場。

在此之後也能從影片中看到,海地最大的黑幫頭目之一,領導 9 個幫派 「G9」 聯合會、綽號為「燒烤」的首領吉米·切里齊爾( Jimmy Cherizier )穿著白西裝帶領著手下們出現在紀念會場,向獨立英雄薩德林獻花致意。在切里齊爾的支持者中,有一些人穿著印有今年被暗殺的海地已故總統若弗內爾·摩依士( Jovenel Moise )的 T-shirt ,還手持「為若弗內爾伸張正義」的條幅。

近日海地安全局勢持續惡化,海地16日才剛發生美國基督教傳教士及家屬共 17 人遭一個名為「 400 莽漢」( 400 Mawozo ,大意是指沒有社會經驗、行為粗暴的男子)的黑幫團伙擄走的事件,沒想到隔天總理也遇上黑道威脅。而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8 日的報導所稱,被擄走的 17 人中包括 16 名美國公民和 1 名加拿大公民,其中有 5 名男子、 7 名婦女和 5 名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