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 18 日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 18 日向華盛頓地區法院提起訴訟,試圖通過行使行政特權,阻止美國國會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和國家檔案館調取 1 月 6 日國會大廈騷亂事件的相關文件。

《CNN》報導稱,拜登政府此前拒絕了川普利用行政特權扣留相關文件的要求,目前川普反對將有關國會大廈衝擊事件相關的 40 多份文件公之於眾。對於眾議院調查文件一事,報導稱,川普方面在訴訟中表示「這在廣度和範圍上是前所未有的,並且沒有受到任何合法及立法目的的約束。」《CNN》稱,川普團隊認為拜登政府拒絕保密這些文件,是一種「迎合其黨派盟友的政治策略。」

對於川普提出訴訟的舉動,《CNN》表示,這是這位美國前總統為對抗由民主黨控制的國會眾議院而做出的「最新努力。」報導稱,美國國家檔案館定於下月初將相關文件移交給國會眾議院特別委員會。

今年 1 月 6 日,部分支持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推翻 2020 年總統選舉結果的示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長達數小時,正在認證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被迫中斷。

騷亂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在內的 5 人死亡、約 140 名執法人員受傷。川普突然此舉,意圖為何?《CNN》認為,隨著近來美國現任總統拜登聲勢大跌,沒有在媒體上露臉的前總統川普反而民調越來越高,川普顯然不會善罷甘休,《CNN》分析,這位共和黨籍的美國前總統正準備發動突擊,讓民主黨人壓力極大。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美國國會於2021年1月6日發生騷亂事件。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