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日前揭發,網紅「小玉」朱玉宸濫用AI Deepfake換臉技術,製作名人色情影片上網販售,從政治人物、藝人到網紅都受害,但這也是台灣治安史上首例利用繪圖AI演算深偽技術所衍生的新型犯罪,因此在法律對於換臉影片並無任何規範罰則。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於立法院也表態,呼籲法律盡快補足。

蘇貞昌受訪表示,科技進步,但有人藉此犯罪,政府特別對於任何人的不肖行為,都必須依法制裁,法律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政府要趕快因應科技進步後,人家利用來犯法加以補足。而政府也呼籲國人同胞,對於這種盡量不要轉傳、不要購買、不要使用,這樣來減少不肖之徒的獲利。

另就台灣擬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卻被台日交流協會提醒不能樂觀的狀況。蘇貞昌也回應,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任何有助於國人對於外貿等等,有利的事、有利的組織,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來促成,但同時對於國人的健康、產業的安全、國家的安全,政府也會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