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拋出「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這一新名詞,卻未詳細說明內涵,各界臆測紛紛。由於白宮與國務院的說法差異極大,到底所指涉的是甚麼?台灣必須小心戒慎地注意內容為何。尤其要多加注意中美之間是否正在為「台灣問題」提出台灣被蒙在鼓裡的新意涵、新共識,如果是這樣,台灣可能又要面臨一場兩岸關係的衝擊與挑戰。

這個疑惑連許多挺台的美國國會議員都抓不到頭緒,乃要求美國行政當局必須出來說明清楚,是不是中美之間對於台灣議題有新的方向與調整。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乃致函美國總統拜登,敦促其澄清近日與習談話相關言論、清楚說明「台灣協議」為何。魯比歐說,台灣國防攸關美國核心國家安全利益,因此他對拜登言論感到擔憂。魯比歐強調,若中國試圖武統台灣,無疑會扭曲過往協議,聲稱美國無權干預;而美國支持台灣的民主主權和領土完整至關重要。

中國軍機、軍艦逼臨台灣已非鮮事;然而自今年10月以來派出150架次軍機擾台,單日架次更創新高,陸媒甚至有人民解放軍把台灣海峽當作中國國慶閱兵分列式舉行場合的說法。針對近來共機頻繁擾台的狀況,拜登總統10月5日回應時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他也明確表明除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美國國務院也一度表示,他們會跟中國溝通與處置軍機頻繁擾台的事情。這樣台灣事務統由中美兩國包辦處理的說法,如果沒有尊重台灣的國家主權以及考慮台灣民眾意願的情形下,會出來甚麼結果頗令人擔憂。

美國對於台灣安全的公開表態遠勝以往,不僅時隔多年後再次公開派遣軍事人員駐台訊息,只差沒有真的宣布保衛台灣而已;然而,美國對於中台之間的份量顯然還是在玩弄兩面手法,或是審時度勢,好在中台兩方之間扮演莊家的角色。這從美方在回答所謂的「台灣協議」指涉為何時,前後不一即可看出。例如隔天,白宮被問到這一問題時就澄清,拜登和習近平通話時,重申美方立場是恪守基於「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這是上次通話時的內容。問題是中國自1979年與美國建交起就反對「台灣關係法」,拜登怎麼可能說中美要遵守的共識是指「台灣關係法」?這樣模糊的語意指涉當然會引發外界困惑,讓人猜想中美之間對於台灣問題是否又有了新的共識與決定。

由於白宮的說明不能滅火,逼得美國國務院必須再次闡述中美對於台灣問題的共同態度。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就釋疑,美國40多年的台灣政策一向清楚一致,拜登所指的台灣協議亦即美國「一中政策」以及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他說:「這些文件構成我們對台灣、兩岸關係做法的基礎。」如果是這樣就是很清楚地指出,美國目前還是堅守「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對於台灣的安全有堅定的承諾。

有趣的是,這次有關台灣問題的討論,不同以往總是中國方面不斷強調與解釋,這次是白宮不斷的解釋與澄清,反而中國方面好整以暇地冷眼旁觀,沒有發表任何相關的言論。

事實上,這樣情勢的不同,正說明了受到內外因素影響,仍深陷在阿富汗風暴與美國基礎建設法案仍然無解的拜登政府,急於打開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僵局,以創造一些政績。還好這次應該只是口誤,沒講清楚,不是中美之間又有了甚麼新決定;但是在美國有求於中國的局勢下,台灣還是要睜大眼睛,以免拜登政府真的做了甚麼不利於台灣的承諾發言,導致台灣要承受更多挑戰與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