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輪疫苗接種計畫自今 (18) 起分批開放預約,由於此輪共有3種疫苗,包括AZ、BNT及莫德納議苗同步開打,加上同時間流感疫苗也同時開放施打,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建議中央,之後規劃疫苗接種應考量地方醫療量能與第一線醫護同仁的工作負擔,避免醫護因施打量太大而有所閃失。

劉和然表示,依照中央規劃的預約方式,民眾一定要清楚自己要施打的疫苗種類為何,免得在預約過程中產生差錯,也因為AZ、莫德納及BNT同時都在施打,除了施打的數量很大,這段時間恰巧也是流感疫苗接種期間,醫護同仁工作量非常多,因此提醒醫護同仁務必小心謹慎。

劉和然說明,新北市第12輪疫苗施打量,莫德納部份有27萬1678人、AZ有31萬4714人、BNT有39萬6338人,總計市府將發出98萬2730通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上網預約接種,施打日期從10月22日至11月3日,共13天,平均一天要施打7至8萬劑,若再加上流感疫苗接種,第一線醫護同仁的負責確實比較大,不過市府已經全力在克服,把所有量能開出,希望在這13天能順利完成逾98萬劑疫苗接種工作。

劉和然特別提醒,因為3種疫苗(AZ、BNT、莫德納)的預約時間中央並不是同步開放,而是從今日起,分今日、明日上午及明日下午共3批開放不同的疫苗預約,民眾在上網預約接種時一定要登記清楚,今日至20日是開放BNT疫苗預約,明日上午開放AZ疫苗、莫德納疫苗則是明日下午開放,直至10月22日都可以上網登記。

劉和然也提到,雖然第12輪疫苗預約接種期程都已對外宣布,但仍希望中央未來在疫苗的規劃上,能有系統且瞭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實際情況,除了流感疫苗在施打,三種疫苗同步開放雖可立即提升疫苗覆蓋率,對防疫來說非常好,可是也要視各縣市醫療量能及醫護同仁的負擔,同時思考民眾會不會混淆,避免醫護同仁在施打過程中因施打的量太大而有所閃失,建議中央在後續幾輪的疫苗接種計畫,在評估上能更加細心、謹慎。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第12輪疫苗今起開放BNT疫苗預約接種,截至下午3時,新北市已有19.7萬人完成預約,預約率9成9,第12輪第一階段全市預計施打人數約5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