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能源短缺及物價上漲影響,美國近期時常發生暴力事件,根據當地 16 日報導,最近一起案件發生在美國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大約有 1,000 人在波特蘭市區進行破壞,造成鉅額損失。但當地警方並上前未阻止,引發居民對安全的擔憂。

當地警方表示,波特蘭市區的銀行、零售商店、咖啡店,甚至是政府大樓等,多達 10 幾處成為攻擊目標,櫥窗被砸碎、垃圾箱也遭點燃,造成的損失經過估計至少有 50 萬美元。但是警方僅用擴音器催處人群撤離,沒有進一步的阻止這起亂象發生。

波特蘭警方表示,奧勒岡州今年通過相關立法,限制警方與破壞者對抗時所使用的工具,所以才沒有阻止這起破壞行為。但美國媒體指出,相關規定有寫明 : 在騷亂等情況下,警方可以使用胡椒噴霧、橡膠彈等。市民對警方提出質疑,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是否意味著波特蘭就像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城市。

另外根據美國舊金山統計,舊金山今年以來已發生多達 2.2 萬起商店強盜案,美國藥品連鎖企業沃爾格林公司也受到波及,宣布關閉 5 家位於舊金山的零售店。

舊金山強盜案頻傳。   圖:翻攝自央視